把办好思政课程作为立德树人的“灵魂工程”来抓
  • 作者:罗文章
  • 时间:2021-04-20
  • 点击:2684
  •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努力把思政课办好,是新时代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课题和紧迫任务。完成好这一使命,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真正把办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灵魂工程”来抓,为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要聚焦理想信念,把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来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是习总书记对思政课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科学定位。把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来办,最重要的是要摆上关键位置,注重关键部位,抓住关键环节。摆上关键位置,就要把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铸魂”课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旨,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必答题”;作为传道授业的“统领”课程,摆上优先发展位置,充分发挥其“先导”“渗透”和“拉动”效能,牵好这一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牛鼻子”;作为办学治校的“强基”课程,形成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的“头雁效应”,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夯实这一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奠基石”。注重关键部位,就要聚焦课程建设“主战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贯穿思政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思政课,推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生动嵌入思政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形渗透思政课;就要建好教师队伍“主力军”,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把师资配齐配强配到位,开辟科研“绿色通道”,建立健全激励表彰机制,真正让思政课教师岗位“热”起来、“香”起来;就要激活创新发展“主引擎”,努力树立大众化、公众化理念,采用互动式、体验式方式,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手段,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感染力。抓住关键环节,就要狠抓课程质量,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抓好教学目标设计、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改革、教师培养等重点工作,努力打造思政“金课”,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点头率和点击率;就要健全考核机制,更好发挥评价“指挥棒”的作用,将教师履职情况纳入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指标,将思政课建设主要指标纳入政治巡视和纪检监察的重要内容,将思政课建设标准纳入“双一流”评估体系;就要强化投入保障,设立思政课专项资金,落实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制度,为打造学习平台、建设实践基地、开展调研考察、进行学习培训等提供可靠经费保障。

要围绕三全育人,将思政课向“课程思政”拓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就要积极拓展“课程思政”,找准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与思政课的资源共同点、方式对应点、内容渗透点,努力健全“对接链”,找准“对接点”,形成“对接圈”。健全“对接链”,最主要的是实行“一岗两责”,赋予“全员”育人责任。要切实建立覆盖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责任机制和目标考核体系,健全“双带头人”制度,推行德技并修,使每一名专业课老师不仅成为“授业师”,而且也成为“传道师”,引导和促使每一名教师都把自己当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局内人”,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责任无人不有。找准“对接点”,最主要的是找准思政资源,实行“全程”育人融合。要充分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教材编写、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验实训、人才培养方案,采取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方式,坚持“术”“学”“道”相统一的理念,在各类课程中润物无声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和促使每一名专业课教师都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心人”,自觉把使命记在心中,做到内容无时不有。形成“对接圈”,最主要的是构建大思政体系,形成“全方位”育人格局。要将有形课程向无形课程延伸,努力营造虽看不见但摸得着的思想政治教育大环境,建立健全党建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一条鞭”体系,使全方位育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引导和促使学校每一方面工作都成为思政课的“第二课堂”,自觉把育人贯穿始终,做到教育无处不有。

要立足知行合一,让思政课向“实践课程”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课堂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办好思政课,必须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推进思政课由“课堂课程”向“实践课程”延伸,引导广大学生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去实践,使课堂教学的成果得到深化和升华。把思政课延伸到学校党建工作的实践中来。要把学校党建工作作为育人“大熔炉”,与思政课的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加强党的领导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等贯通起来,通过开展“党在我心中”“我和我的祖国”、参观红色基地、党课微宣讲、从抗疫大考看中国优势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华文化为什么“兴”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政课延伸到校园文明建设的实践中来。要把校园文明建设作为育人“大课堂”,与思政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品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贯通起来,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践行校训校风、评选“身边好人”、举办励志夏令营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不断加深对“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怎样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何做一个新时代的奋斗者”的认识,进一步校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定盘星”。把思政课延伸到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中来。要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育人“大考场”,与思政课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职业理想与职业精神教育等贯通起来,通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教育扶贫、农村社会调查、我的“圆梦”行动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不断加深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认识,进一步朝做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不懈努力。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5207553417934306969&item_id=15207553417934306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