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
  • 作者:韩进
  • 时间:2021-03-22
  • 点击:3075
  • 来源:新华网

近日,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行了系统部署。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围绕《意见》进行解读。

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首要任务

韩进表示,《意见》将强化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作为首要任务,为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指明了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全方位培养锻造建设一支一流教师队伍,是为发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支撑的根基问题,是方向问题。

“近年来出台的系列重要文件都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置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韩进表示,此次《意见》的颁发,恰逢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出台一周年,以强化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首要任务,符合高等教育发展实际,也是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重大战略部署的积极回应,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胸怀“两个大局” 擘画工作蓝图

当今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韩进表示,高校要自觉站在“两个大局”的背景下,思考和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动作为,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做好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各项工作,提升立德树人成效。要坚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把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第一要务;二是营造崇德修身、潜心育人、静心科研的文化氛围;三是构建学校、部门、院系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一体化协同机制,将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

韩进表示,《意见》的出台,从全口径教师队伍建设聚焦到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准确把握住“高等教育是教育的制高点、高校教师是制高点的制高点”这一核心要义,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有清醒的认识,对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现状有充分了解,在此基础上,为我们绘制了新时期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由“全面施工”到“内部精装修”的施工蓝图,也突显了强化教师育德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深耕工作重点 强化责任落实

韩进认为,高校应根据《意见》要求,系统梳理学校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多维度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营造静心教书、倾心育人、潜心治学的良好氛围。他强调,要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要加强党建、突出实效,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引领。要创新形式、突出特色,丰富师德师风内涵教育。要强化引领、规范行为,优化师德考评监督机制。

“教师队伍建设不是一个静态的、被动的、一成不变的局面,而是一个动态的、积极有为、充满生机活力的过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也不是一个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完成的工程,而是一个阶梯式进步、不断发展优化的过程。”韩进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必须牢记教育初心,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学校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和立德树人的目标紧密对接起来,不断丰富创新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实践路径,切实推动中央精神落地生根和文件举措落地见效,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奋斗。(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184707975914424590&item_id=118470797591442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