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探寻伟大组织力量的“关键密码”
  • 作者:宁洁
  • 时间:2021-06-04
  • 点击:2079
  • 来源:光明网

百年党史就像一座共产党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不断给我们以精神的滋养和奋进的力量。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怎样基业长青?其中的缘由很多,而组织的力量则是解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探寻这种力量背后的关键因素,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提供坚强保障。

先进的科学理论是伟大组织力量的行动指南。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不断的理论创新和正确的理论武装。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各个时期的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持续的理论武装筑牢了党的思想根基。从延安整风到党史学习教育,从“改造我们的学习”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浸润的思想教育,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可以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为什么能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就是因为我们既坚守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坚持独立自主思考,探索自己的道路,使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在中国落地生根,使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始终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坚强的领导核心是伟大组织力量的制胜法宝。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也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我们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全党全国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伟大组织力量的重要保障。坚强的组织体系使党的路线方针得以有力贯彻。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始终根据形势任务变化,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形成了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从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到新时代的“支部建在楼上”,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我们党既有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又有各级党组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优良传统,最终形成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科学的组织制度使党的力量倍增。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是民主集中制,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在历次党的组织体系调整变化中,民主集中制犹如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使我们党无论是在组织建构的精细化程度上,还是在组织运行的协同化水平上,比其他政党都更具优势。严明的组织纪律使党始终保持统一意志。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十五条内容中大部分涉及党的纪律,包括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等基本要求。人民军队创建之初,毛泽东就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党的组织纪律、群众纪律进行了明确规定。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将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严密的组织体系,始终是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保证。

过硬的骨干队伍是伟大组织力量的坚实基础。我们党成立伊始,就以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高标准接收党员,从“八项条件”到“五个必须”,从“六条标准”到“六个修养”,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改革开放后,党与时俱进提出了“又红又专”和“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原则,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选拔了无数的干部人才。2014年,党中央修订《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为党员队伍注入了源头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工作开启全新局面,一大批好干部脱颖而出。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党的队伍好比是一个大熔炉,锻造出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罕见的民族英雄群。据统计,从1921年7月到1949年10月,仅中共党员就约有370万人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和平年代同样有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抉择。超强台风、超大洪水来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冲在前;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进入新时代,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必须始终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让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

不断的自我革命是伟大组织力量的内在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总能够在生死关头转危为安,在筚路蓝缕中不断向胜利迈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一种自我革命精神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党在“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三反”“五反”运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十一届三中全会等会议活动中,对当时所犯的错误和失误进行反思,让失败教训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珍贵的历史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消除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夺取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坚持人民立场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因为我们的党除了人民利益以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丝毫不怕失去什么。进入新时代,只有坚持站稳人民立场,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风浪考验、始终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如何使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的事业生生不息、历久弥新、风采永盛,是我们党进入第二个百年的时代之思、执政之问、人民之盼。科学的理论指引、坚强的领导核心、严密的组织体系、过硬的骨干队伍和不断的自我革命,这些关键的因素汇聚在一起,迸发出了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伟大组织力量。充分运用好、发挥好伟大组织力量的作用,引导动员全体人民“组织起来”,形成万众齐心的磅礴合力,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大有可为。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2383741908508946436&item_id=238374190850894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