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党史中坚定文化自信
  • 作者:李勇
  • 时间:2021-05-31
  • 点击:2172
  • 来源:河北日报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我们党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能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在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

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中坚定文化自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孕育形成的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攻坚克难、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也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品格,我们就更有信心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坚定文化自信,最核心的是坚定价值观自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立足国情,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作为整合社会意识,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维护社会秩序,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来抓,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蕴含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目标,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光明前景,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精神纽带。坚定文化自信,必须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其主导和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公共文化服务的全过程,贯穿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使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在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中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我们党历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在推动文化发展过程中,我们党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中国现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丰富再造,使中华文化得以发扬光大、走向世界。坚定文化自信,必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核心价值和人文精神的同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要创新载体和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媒体、新技术相融合,使其在新时代展现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在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中坚定文化自信。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坚定文化自信,既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其生命力和影响力,还要吸纳外来文化精华、推动中华文化不断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我们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我们党历来重视文化交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文化走出去力度空前加大,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显著提升。历史启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要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理念,以更自信的心态、更宽广的胸怀,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促进对彼此文化文明的交流、理解和借鉴。要在兼收并蓄、取长补短、互学互鉴、交流合作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中华文化的强大活力和影响力。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3733203844103158747&item_id=1373320384410315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