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史诗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体会
  • 作者: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海
  • 时间:2021-05-17
  • 点击:1973
  • 来源:海南日报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有哪些?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从哪里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到哪里寻?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共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文稿四十篇,让我们走进一片片红色热土,走近一位位英雄人物,聆听一个个英雄故事,用心动情感悟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磅礴革命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有哪些

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上列出了28种“伟大精神”,除了上述部分精神,还增加了五四精神、沂蒙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王杰精神、塞罕坝精神、太行精神、红旗渠精神、劳模精神、抗联精神、吕梁精神、焦裕禄精神、劳动精神、探月精神、苏区精神、抗战精神、北大荒精神、雷锋精神、工匠精神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多以地点、事件或代表人物命名,都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明确确定的革命精神地方谱系,有的经过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作了明确论述和界定,有的经过宣传部门在报刊上做了广泛推荐和介绍。

从理念内容上讲,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既有丰富的内涵,也有特殊的意义。比如“红船精神”的内涵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首创、奋斗、奉献,在相当程度上揭示了为什么出发的初心和怎样肩负起使命开拓前行。长征精神包含了理想信念、不怕牺牲、实事求是、纪律团结和依靠群众这五个方面的内容。延安精神则拥有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这样一些原生形态和多侧面风貌。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了焦裕禄精神,即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从哪里来

历史究竟凭借什么告诉未来?历史凭借的是过往的人和事所展示的精神底蕴来告诉未来的。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句名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但人们往往忽略这句话的下半句,“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这表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建设立足于党员个体的实践,体现为党员个体精神的影响和昭示、总结和推广,只有铸造好党员个体精神世界,才可能形成整个党的整体精神世界及其外化的优良作风。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讲到的“红色故事”有十多个,如大家熟悉的“半截皮带”的故事、“半条被子”的故事、一个军需处长的故事、背着金条乞讨的故事、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等。《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讲到的“红色人物”有好几十位,如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革命先烈和英雄群体,谷文昌、杨善洲等劳动模范,以及来自加拿大的白求恩大夫等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从这个意义上讲,革命精神的内涵虽然是被概括出来的几个特定概念,但每个概念都不是随意加上去的,而是从大量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具体人物事件或重大决策过程中抽象出来的。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到哪里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怀着崇敬之心遍访革命故地、红色热土,足迹从山东临沂到宁夏固原,从江西于都到吉林四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浙江、湖南、河南等省市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所到之处,他都深情缅怀革命先烈,从光辉历程和革命精神中汲取着治国理政的智慧和营养,思考着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他首先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堂,远眺英雄山上“红旗飘飘”主题雕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考察第一站就是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目的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重温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强烈感受到先辈和英烈前仆后继的崇高人格境界和道德力量,体会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探索、形成和发展中国道路的过程中,为什么有那样大的前进动力和感召力。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4257927515665055170&item_id=1425792751566505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