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守正创新的丰富内涵
  • 作者:黄庭满
  • 时间:2021-04-06
  • 点击:4439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的时代特征,提出“守正创新”的明确要求,针对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党的自身建设作出新的论述,指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新的局面。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深刻理解守正创新的丰富内涵,对于更好把准方向、创新实践,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首先,守正创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理光芒。守正创新包括守正与创新两个方面。“正”即正道,是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守正,就是坚守正道,坚持按规律办事。创新即改变旧的、创造新的,“创”是指有意识有目的的创造性认识和实践活动,其目标是“新”,即新的认识和实践成果。概括而言,守正创新即把握事物规律,根据一定的目的改变现存事物,创造新事物。

守正与创新辩证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根本要求。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事物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否遵循规律是创新活动朝着什么方向前进、具有何种前途的决定因素。遵循规律,创造性地认识和改造事物,才能使事物在正道上实现新发展。创新是守正的目的和路径。事物发展是不断由量变到质变、连续性和阶段性统一的运动过程。创新意味着对“旧”的突破与超越,是发展的质变、飞跃形式。只有揭示新的历史条件下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实现认识的飞跃,以新认识指导新实践,才能把事物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守正创新充分揭示出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原则方法。守正创新中的“新”,通过主体守正和有目的的创造而获得,即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相统一的未来事物。因此,守正创新是指向未来、创造未来的认识和实践活动。就认识而言,守正创新要求主体立足并超越现实,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运用创造性思维,预见事物诸多可能性并对其进行价值认识,进而选择合乎需要的可能性作为目标,观念性地创造事物的未来理想形态以及实现理想形态的未来实践模型。就实践而言,则是指在科学认识指导下,通过创造性实践,现实性地改变现存事物,促使事物走向并实现理想的未来结局。

其次,守正创新体现着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它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和思想原则,是我们党认识、分析和处理问题所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

从党的思想路线历史发展来看,其精髓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相对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论而言,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精练概括,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其中蕴含着守正创新的意义。

从党的思想路线基本内容来看,它强调“实际”“实事”和“实践”,立足于“实”,着眼于“是”,要求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坚持“是从实来”,尊重客观实际,体现守正要求;它强调“求是”“发展真理”,着力于“求”“发展”,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探求事物发展规律,发现并试图接近真理,以新认识指导改造世界,体现创新要求。

最后,守正创新彰显着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时代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守正创新”的明确要求,指出哲学社会科学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大胆探索自己未来发展之路”,强调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赋予守正创新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中普遍性的指导意义。

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马克思主义之“正”,立足当代实际,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历史发展进程进行“再认识”。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通过守正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2021年2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发人深省。对此,中国共产党人遵循守正创新之道,作出了明确回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作出分两个阶段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提出事关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的中国方案,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领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拓创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探索,努力创造中国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总之,守正创新紧扣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新课题,将党的认识和实践活动引向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顺应人民求幸福、民族求复兴的潮流,站在最广大人民这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永立潮头的不懈追求。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2491641336739304600&item_id=2491641336739304600)